王折鱼

每天都要上老福特看看自己火了没有🤔


【南极料理人】——要不要一起去南极吃个饭?

     这是一个有关极寒之地弥留温暖的故事。

       与其说电影,其实更适合当个纪录片来看待。镜头大多放在固定位置,背景乐轻松悠扬。更给人一种平平淡淡才是真的带入感。

      日本的圆顶平安探测基地建在南极的内陆,放眼望去都是广袤的白原冰川,平均气温在零下54℃,什么概念呢,这里冷到了连细菌都无法存活,就更别说海豹企鹅那些可爱的小动物了。这里只有八个被命运(生活)选中来到南极准备越冬勘探的普通日本大叔顽强的向寒冷的极做出挑战。

      这八个人将在与世隔绝的南极深处呆上整整一年,靠着定期的物资运输维持基本生活,每天重复枯燥无聊的工作,就像被困在巨大的白笼子里一样。他们也都或多或少的感觉到烦闷厌倦和疲惫,靠着对一年遥遥无期的企盼坚持下来,互相感动互相影响,撑过了这段与极寒结缘的人生旅程。

    这部影片讲的就是探测小队八人互相帮助平淡又温暖的南极日常。八个人分别是医生,地质学家,两个气象学家,联络员,汽车修理,厨师和一个大学生志愿者。

       影片的开头就是大学生志愿者受不了南极想要出逃被大家劝回来的一幕。而汽车修理也觉得自己整天在无所事事的浪费生命想要拉着西村一起逃跑。不管是嘴上说说还是切实行动,总之大家都对于南极的生活感到无奈。

       厨师西村君是一个温和又细腻的人,他负责团队饮食,每天都变着花样给大家做好吃的,用有限的食材在严苛的环境下尽最大可能用食物抚慰大家的心灵。作为团魂存在于南极小队的西村君,在相隔万里的日本也有他要牵挂的东西——妻子和儿女。

      不仅仅是西村,对南极小队的每一个人来说,击打他们精神的不止是冰川建筑起来的白色阴影,更有远隔深海来自正常世界的牵挂。

       吃不到拉面难受的睡不着觉的队长,半夜里找到西村流着泪请他帮忙

       带着眼镜的木讷志愿者也因为异地恋的关系被女朋友分手,经过一番冰雪洗礼(不穿棉衣跑去和南极冰川亲密接触),他很快的将感情从这段失败的恋情中挣脱,转移到了声音好听温柔的接线员清水身上。

         医生大概是在这里过的最有计划性的一个人了吧,他利用南极的低气压锻炼铁人三项,争取回国在体育界崭露头角。

       好在大家都学会了苦中作乐,经常做一些不着调的事情来调剂生活,而西村的料理则是将大家对故土思念联系起来最温暖的一块。

       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或许并不能引起大家的强烈的情感共鸣,但生活不正是由这些曲曲折折的起伏组成的吗。

       在南极的日子对于大家来说就像生命中一定会出现的小阴郁,我们知道这是不可避免的却总会被它逼到发狂,想极力逃开却又无路可逃。而在这段自我迷失的过程中总会有像美味的料理这样子温暖的东西,在你最不愿意醒来的时候讲你唤醒,告诉你再等等吧,等等吧,我们总会有j离开的一天,现在先来享受这碗好吃的料理吧。

【王折鱼的影评系列!】  VOL  5

每个人心里都会有这样一个南极存在,我身边有很多例子,有些人攒足勇气等待离开的机会,有些人被冰原困住无法离开,还有些人享受孤独不愿离开。但无论何种,这个世界不会一直存在。

评论(1)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