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折鱼

每天都要上老福特看看自己火了没有🤔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影评

       本片由安德烈·艾席蒙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一个17岁意大利少年的初恋故事。由意大利导演卢卡·瓜达格尼诺执导,荣获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改编剧本奖,是小众文艺类爱情片中的精品。

       故事发生在夏天,一切浓烈的爱意和阳光下美好的色彩轮廓都快要溢出屏幕,17岁的少年身体柔软纤细,远道而来高大的美国男人暂住他家,二人就在轻柔舒缓的钢琴曲中展开一段朦胧暧昧的夏日恋情。互生爱慕却都小心翼翼的打着暗语,一次又一次的交锋过后终于明白各自心意,灵肉结合注定是鱼水之欢。当然最后的离别总会来临,起伏了一整个夏天的少年心事都压抑进长冬的哭声里,这段夏日爱恋只能在记忆中呢喃着呼唤他的名字。

      电影以一个长镜头结束,17岁的埃利奥坐着壁炉前一直默默的掉眼泪,几分钟前钟前他听到了奥利弗的来电,遥远的喜讯传到他的耳边变得苍白又冷酷——奥利弗要订婚了,埃利奥的初恋彻底宣告结束。有关于1983夏天的一切美好都像是梦境,再也没办法回去了。

        这部影片运用了大量音乐插曲暗示主人公情绪的转变和故事发展的背景。电影色调清新自然,取景就在主人公居住的小镇,熟悉的人物和草地水池都让人放松。大片青春的肉体更是和夏日相得益彰。而电影名“Call me by your name”则是情人间的床底呓语,寓意情人间的亲密无间融入骨血般的浓烈情感。

       在我看来,爱情是不应该是被性别,年龄,时间这些外在因素束缚的,就像有些人说讨厌Lolita,有些人瞧不起同性恋。但是爱情这种多巴胺产生了就是产生了,人类在荷尔蒙的控制下会做出什么都不奇怪,实在无需用那些少见多怪的眼光去看待一些不被主流接受的爱情。
     
         在埃利奥和他父亲的谈话中,父亲教导他不应该丢失掉这些美好的但却给人带来伤痛的感情,他说“命运会以最狡猾的方式找到我们的软肋。”痛苦和快乐一样都是珍贵的人生经历,一时的受伤不应该成为避世的理由,否则这样对在感情中投入付出的你来说也太不公平了。
   
         埃利奥的父亲也曾有过一段年少遗憾的感情,虽然在现在看来难以忘怀,但也就这么平平淡淡的留在了记忆深处。这让我想起了《地下室里的萨德》一书。那个年代的同性恋情还没有受到现代社会这样的鄙弃和打击,于是人们还可以平静的谈论自己的感情经历而不带任何偏见色彩。是的,只是一段感情而已,实在无需纠结其他多过互相给予安慰的之外的因素。
      
         影片中主角细腻的情感被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展现的淋漓尽致。经典的长镜头片段——二人隔着一战雕像埃利奥喃喃的说“Because I want you to know”重复了三遍,那一瞬间将他对奥利弗的感情中懵懂但是又希望得到的犹豫传达给了观众。以及埃利奥玩弄那颗杏子的时候,对性的明示是想要把这颗杏子当做奥利弗,被发现且调戏之后窘迫到哭泣,其实是埃利奥对自己的贬低使得他情绪失控。他与奥利弗的感情在世人看来是“病态且不健康”的。无论是在年龄还是性别上都不会被大众所认可,但他仍然遵循内心深处的情感指引,和奥利弗开始了这场让他永生难忘的短暂初恋。

        最后一场哭戏的时候,埃利奥只是默不作声坐在壁炉前,暗自哀悼离自己远去的那个夏天和那段纯粹的感情。脆弱又敏感的少年心性由这些看似零碎的片段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期间细节该要演员揣摩斟酌良久才能呈现在观众面前,导演及编剧对电影结构的细致把控到巅峰,这些才是这部影片口碑过硬的原因。
        试问,谁不会想要将自己纯粹美好的初恋带入发生在如此青春洋溢的夏天呢?









【王折鱼的影评系列】  VOL 1

给大家来一段中国式的17岁爱恋吧——

   最开始的疯言疯语和满口骚话其实还没有多认真,一旦开始别别扭扭不敢看他甚至反复斟酌短信句号要不要加的时候那就真的陷进去了。你会说你也不知道自己是那一刻爱上一个人,可能是看见天上那朵忽明忽暗的云,可能是看见街角长相奇怪的行道树,可能是喝到了一杯很酸很酸的柠檬水,也可能只是他笑眯眯的对你打了个招呼。然后你就掉进一个绮丽的蝴蝶洞里,开始了一场浩浩荡荡的暗恋。学生时代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此,因为一个人而心潮跌宕,哪怕在最低谷的时候听见他对着谁说了一句什么话,就单单是那个在你脑子里千回百转的声音,都能让你满血复活,比大力水手的菠菜和超级玛丽的蘑菇还管用。

评论(6)

热度(552)

  1. 共1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