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折鱼

每天都要上老福特看看自己火了没有🤔

在囫囵世界里追寻真我
——评《卡罗尔》
   
      由托德·海因斯导演的一部同性题材电影。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美国,人们追逐着看不见的美国梦,每个人都迫切的希望证明自己同时适应社会。卡罗尔就是在这样一个人人只能看见自己的世界里找到了特瑞丝,一个是怀揣着摄影梦的小售货员,一个是在婚姻里挣扎的美艳贵妇,两个人灵魂碰撞下很快擦出了契合到骨子里的感情。在这个“正常”世界里是容不下她们这种“不正常”的感情的,而这部电影就是为了让大家明白,在爱情面前人人都有追求并献身的权利,这种权利绝不会被常理所束缚。
      电影有三分之一的特写镜头都是透过玻璃来展现的,无论是特瑞丝还是卡罗尔,二人的脸都被隐藏在“布满水珠和雾气的车窗”,“折射室内明亮灯光的镜子”或者“人来人往霓虹闪烁的橱窗”后面。这些镜头将主角的脸庞弱化到虚幻,但是表情却依然清晰的体现着主人公的感情的起伏:紧张,雀跃,贪恋,渴望,任何一种都将她们之间细腻的从相知相爱又到分离再从归于好完整的展现给观众。而这种“隔着一层玻璃”的感觉就是同性恋者面对世人的态度——他们小心翼翼的隐藏,只在彼此面前真实,即使再爱也不敢明目张胆的暴露在月光下。如此可怜又可敬的爱情,正是支撑这类人群继续在这世间活着的鲜活痕迹。否则,就只是行尸走肉的随波逐流。
     二人一同驾车穿过长长的隧道,朦胧的光影打在卡罗尔的脸上,她的笑容优雅从容又不失亲切,就是从这一刻起特瑞丝的心里陡然萌生出友谊以外的感情。与卡罗尔的相识让她越发认识到自己的内心,也是与卡罗尔的相恋,让她彻底明白了与人类产生爱情这段奇妙化学反应是多么美丽和真实。是卡罗尔让她成长成了一个真正的女人,此前她只是孩子。
      而最初吸引卡罗尔的也就是特瑞丝这一份莽撞的童真。卡罗尔作为一个成熟女性,婚姻处于破裂期,有女儿有朋友,前夫依然深深爱着她。出于对自由的追求和本心的向往,她没有沉溺原本富裕美满的家庭,毅然独居且和特瑞丝坠入爱河。她引导着特瑞丝认识到这个崭新真实的世界,同时又应付来自前夫幼稚恶劣的骚扰。那个因为前妻“不正常的疾病”而失去原本完美家庭的男人从彬彬有礼的绅士变为恼羞成怒的狮子,他的心里想必也是痛苦而煎熬的。卡罗尔清楚的明白,前夫哈奇种种让人不适的行为也都是处于爱而不得的困扰,于是她为了女儿能够更加健康的成长放弃了抚养权。她不能阻止一个人爱他,但她也无法逼迫自己因为这种强求的爱情牺牲自我。
      正如卡罗尔所说,她不是一个圣人,不会去原谅什么。只是为了她更在乎的东西,她可以放弃所谓的尊严只为了保存那份更美好的童真——特瑞丝酷似女儿的童真——坦率的面对眼前的所有伤害和窘迫。在弱者面前强大起来永远是一个人承担起责任的体现,卡罗尔是在为守护而放弃。在面对自己异于常人的爱情时卡罗尔或许迷失过,但从没有放弃,从始至终都分的清楚什么是可以在危难时被剥离的,什么是即使遍体鳞伤也要时时拿出来缅怀的。认同和希望。

【王折鱼的影评系列!】 VOL 6

在常世间的认知下同性恋情一直是病态且有害的,但无论给其加上多少重束缚和枷锁,人与人总会找到相拥的方式。
凯特·布兰切特也太帅了吧!我要为魔王姐爆灯一辈子!!她A爆了!!

评论(7)

热度(295)

  1. 共8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