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折鱼

每天都要上老福特看看自己火了没有🤔

【我自己的爱达荷】/【不羁的天空】

    这部影片上映于1991年,故事围绕波特兰的两个男妓展开,电影整体画面有时色彩明亮有时低沉,反差常常出现在主角半明半暗的脸上。镜头丰富色调鲜艳,人物表演由夸张的动作和粗鄙的语言来抒发背后情感,情节略微荒诞却又耐人寻味。
    主人公麦可是个失足少年,他经常会无故昏厥然后梦见爱达荷的某条公路,日常活动就是整天无所事事的醒来,闲荡,昏倒,为了钱出卖自己的身体。这样的生活对麦可来说并不会有任何负罪感和担忧,也许他从未想到过关于眼前人生之外的东西。相比于麦可的为了生存做男妓,他的朋友史考特则纯粹是出于反叛精神抵抗他那个有钱的市长父亲而自甘堕落的和底层的社会混混们结交,甚至把一个贼头子认做心灵导师,简直就是怎么任性怎么作。
    二人在这种社会夹层中生存的如鱼得水,可谁都知道这种日子并不会长久,史考特是要回去继承家产的,麦可却还是个连自己母亲都找不到的孤儿。终于他们在骗到一大笔钱之后准备动身去那条麦可梦中的公路看一看能不能打听到有关麦可记忆中总出现的那个女人。辗转多方,麦可在途中表达了对史考特的情意——超出朋友上升到了情人间的渴求。但身为男妓的史考特却并不承认两个男人能相爱,这段感情对于麦可来说是无疾而终的。史考特与麦可在意大利分离,他带走了一个情窦初开的意大利少女回到波特兰并继承了他父亲的大笔财产,成功转变成上流社会的精英人士。而麦可还是一名低等的男妓,每天颠沛流离在同一条公路上,只是这一次他终于被别人带走了。
    麦可这个角色其实是很典型的底层群众化身,他衣着破旧食不果腹,干着低微的工作却想不到改变的方法。但同时他又强迫自己以昏厥的方式回到爱达荷的公路上,爱达荷是他的精神天堂,是他一生都在渴望追求的短暂的幸福时光,是属于他一个人的永恒的“路”。即使那里没有他的母亲也没有了童年的无忧无虑,但他依然将那里看做是逃避外界压力的乌托邦。
    史考特就更好理解了,他好像有着全世界都在他的掌心打转似的底气。从始至终都在娱乐自身等待去继承家产,而现在所做的不过是和他有钱的爹在置气。所以当那个青涩的意大利少女出现时,他毫不犹豫的丢下了麦可回到了波特兰。他知道自己的放纵应该要结束了,他体验过了这些在他看来仅仅只是有趣的叛道惊离于是便回到了原本属于自己的世界,仅此而已。
    影片的结尾是麦可又一次混到在爱达荷的公路上,两个开货车的人顺走了他的背包和鞋子,但是没一会儿一辆粉红的轿车停下将他带走了。这也许是在暗示:生活在给你打击强行剥离你的情感没收你的一切之后,也许又会让你在走投无路时遇见新的生机。

【尤加绿的影评系列!】 VOL 3
    也许所有绝路都能逢生,所有柳暗都见花明。生活在跟你开了这样那样的玩笑之后依然会将崭新的人生赠送给你。

评论(1)

热度(76)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